台中市民進黨市議員周永鴻等人今(19)日針對盛唐診所鉛中毒事件,與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台中市新藥師公會理事長邱建強舉行記者會,周永鴻質疑市長盧秀燕認為有鉛中毒疑慮的就診民眾自會報案並前往醫院檢驗,不必由市府主動篩檢,卻不斷呼籲中央對入境者全面普篩武漢肺炎,是雙重標準也是推卸責任。周永鴻要求市府應擴大調查、篩檢就醫民眾,避免有民眾受害而不自知。

針對市議員呼籲市府對於鉛中毒受害民眾,如新冠肺炎一樣進行主動普篩,衛生局指出,新冠肺炎是法定傳染病,因此依傳染病防治法,政府為防止疾病傳播,有法源可主動篩檢;但鉛中毒非法定傳染病,無傳染擴散之虞,因此市府積極協助民眾進行篩檢,保護市民權益。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市議員還包括李天生、陳世凱、何文海、林德宇、蔡耀頡、黃守達、張家銨、陳世凱、施志昌等人。

周永鴻指出,在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鉛中毒的新聞出來之前,其他服藥中毒的受害者根本不會知道自己服用的中藥含鉛過量,卻受各種病痛之苦,還有些受害者可能還沒有明顯症狀。這些人唯有檢驗一途才能知道是否血中鉛含量超標。

周永鴻批評,市府不主動聯繫並調查在曾在盛唐就診的民眾,盧秀燕還要民眾在徬徨擔心下自行尋求幫助,非常不負責任。他質疑盧秀燕在中央有入境申報健康情況、14天居家檢疫等把關措施時,呼籲對入境者全面普篩,卻在民眾因服用中藥而有鉛中毒疑慮時,要有疑慮者自行報案與檢驗,完全就是雙重標準。周永鴻也質疑,衛生局查緝此案的效率太慢,恐讓受害者受鉛中毒影響更久,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民眾不知道盛唐等涉案中醫開立的「秘方」成分,造成人心惶惶;也讓其他有良心的中醫診所信譽受到影響。黃金舜再度呼籲政府重視此現象,應當完善中藥用藥安全監督的把關機制,落實醫藥分業。

市議員李天生以受害者家屬身分發言,表示妻子罹癌後,經人介紹前往盛唐看診,前後用藥約一年半時間,卻發現牙齒開始發黑,因而停藥。不料一星期後爆發張議長全家中毒事件。經將剩餘藥粉送驗,結果汞含量高達26PPM,接近超標標準,鉛含量還在化驗中,難道不會有後遺症嗎?妻子身為藥劑師都會受害,一般平民百姓生命安全有何保障?

黃守達表示,此次事件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對於篩檢與管理的不積極,是在懲罰守規矩的人,對合法、合規的中藥診所與業者並不公平。衛生局應拿出權責,加強對台中醫藥環境的管理。

林德宇批評,衛生局若繼續神隱,放任這樣的情事發生,一定會造成中醫界劣幣驅逐良幣,衛生局應針對曾就醫的民眾主動出擊,提供協助。

張家銨表示,目前都尚未看到衛生局針對盛唐案主動提出應變措施,而民眾自行前往檢驗血鉛含量須自費,且費用不低。她呼籲衛生局應啟動普篩機制及提供檢驗,不要把盛唐案當作一個止血個案。

蔡耀頡表示,此事件引起非常大的恐慌,食安處的檢驗量瞬間暴增,呼籲衛生局盡快做個斷點,而不是讓民眾自行自費檢驗。

衛生局表示,市府加強中醫診所及中藥販賣業稽查,已完成596家,並抽驗中藥檢體54件,另接受了88位民眾,共153件中藥檢體送驗。另外,衛生局也主動辦理了29場中藥小學堂課程,計1316人參加,提供市民正確的中醫藥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