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雖導致成千上萬人失業,但也為部分產業帶來商機,使某些富豪變得更加富有。華府智庫「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簡稱IPS)最新研究顯示,美國前12大億萬富翁的總資產在疫情期間猛增40%、突破1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是史上第一次!其中財富增加最多的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 (Elon Musk),堪稱最大贏家。

研究顯示,今年1月到3月中疫情爆發初期,這12名富豪的總資產減少約960億美元,但之後迅速反彈,除了「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外,所有人的資產都急遽成長,超過去年9月《富比士》調查的水平,其中以馬斯克的資產增加最多,高達485億美元。

IPS主任Chuck Collins認為,美國的財富和權力過度集中,已經達到令人不安的程度。從民主政治的角度來看,這12個人所掌握的經濟和政治權力,已經讓他們相當於12位寡頭(Oligarchic Dozen,指一種有別於民主的政治形勢「寡頭政治」中掌握權力的少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