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1名自美返台的少年確診武漢肺炎,至今均無症狀卻被彰化衛生局採檢,違反「無症狀不採檢」的規定。指揮官陳時中下令政風處展開調查,不過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認為,這種較積極的檢測方式可有效防堵疫情傳播,看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做,難過直呼:「台灣怎麼了?」

對於中央啟動政風處調查彰化衛生局,詹長權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說明「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是疫情大流行的來源之一,而這次彰化跟上世界公共衛生主流風氣,積極檢測出無症狀者,能夠有效防堵病毒的傳播,中央卻大動作介入調查,看不懂為什麼這麼做。

詹長權肯定彰化衛生局的做法,並且指出衛福部應該要以公衛專業的角度和地方衛生單位切磋討論,加強「無症狀感染者」的檢測和防治,而不是大張旗鼓的用政風單位去調查,直言「台灣怎麼了?很難過」。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明忠也發表聲明,認為疫情通報採檢以及處理流程,是可以互相討論、逐步修正的,地方衛生機關監測疫情的努力,不應該被政風相逼。至於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則表示,靜待中央調查,沒有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