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主動採檢無症狀者,意外發現確診個案,向中央通報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反而下令衛福部政單位介入徹查彰化衛生局,引發外界熱議。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9)日對此表示,彰化衛生局主動積極找出問題關鍵點,值得大家給予肯定,他也再度提醒中央應該看到問題點,全面改變策略,執行入境全面普篩。 

侯友宜表示,彰化縣衛生局積極主動負責做入境者篩檢,意外發現無症狀確診者,這樣的作法「是可以理解且肯定的」。他說從這次篩檢中找出大家忽略的問題,也就是他一再提到的,只在量能足夠的情況下,入境者一定要全面普篩再加居家檢疫以及自主健康管理。 

侯友宜說,彰化縣衛生局主動積極找出問題的關鍵點,值得大家給予肯定,從一點也讓大家知道該如何滾動式修正、調整步伐,要全面做好境外阻絕,他認為中央應該重視入境者全面普篩的議題及居家檢疫的問題,「所以彰化衛生局的做法,我是持肯定態度。」 

至於新北市是否也會跟進執行全面普篩?侯友宜認為,中央應從彰化縣衛生局做法的點看到問題所在,「只要中央看到問題的點,採取全面普篩,就沒有各地需要去做這些全面普篩的問題」,再次呼籲中央應該調整步伐,全面改變策略,入境全面普篩再加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地方就不需要再做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