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18日)拍板明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微調,月薪調升至2萬4000元,時薪則調至160元。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今直言,雖然有疫情,但許多指數還是上漲,只有調時薪2元,這對勞工來講很難過,且顯示審議會形同虛設,也對勞工不尊重,「這到底是……真的是在哈囉嗎?」

賴香伶在臉書指出,看到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月薪調至2萬4000元、調幅約0.84%,時薪則調至160元、調幅約1.3%,對於200多萬名實質受到基本工資影響的弱勢勞工,這種調幅真的很令人失望、不解。她質疑,審議委員是基於什麼標準,有反映到物價及最低家庭生活費的真實情況嗎?

賴香伶認為,受到疫情影響,包括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等固然較去年下降,但包括租金指數、各業受僱員工每月總薪資則分別上升1.19%、1.03%,更根本的問題是,目前的基本工資仍然偏低,無法讓弱勢勞工擺脫低薪血汗的處境。

賴香伶指出,過去基本工資審議,往往落入勞、資、政各方的角力,程序不完備,且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審議只有發言摘要、簡要紀錄,沒有完整的會議紀錄可供檢視,而這次審議過程也有勞政官員事先向媒體透露可能方案,最終結果也幾乎相同,顯示整個調整的機制、審議不夠客觀,缺乏公信力。

賴香伶說,她將在這個會期提出民眾黨團的最低工資法草案,主張審議會應全程錄影錄音、開放旁聽,並應將會議資料公開上網,使審議過程能公開透明,並讓基本工資能依據各業勞工工資、最低生活費、租金年增率等社會經濟指標來調整,真正照顧勞工基本生活權益,不再讓基本工資成為操作政治利益的籌碼,淪為政治角力的戰場。

賴香伶今受訪也提到,她認為怎樣的調幅都不應該只有這樣的數字,且還沒調之前也講過大概就是這數字,顯示審議會形同虛設,也沒專業性的討論過程,外界還不了解,突然就有調整的結果。

賴香伶強調,總體上,對青年勞工初入職場都差不多是基本工資,這時候調整對青年、基層是最重要的,反而都沒考量這些族群,這心態不僅對勞工不尊重,若認為疫情影響到不行,用其他補貼做處理,大家還可以理解,但調整2元,「我很不解……,這到底是……真的「是在哈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