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17日正式揭牌,外交部在臉書發表喜訊,並稱「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酥胡~」貼文引發熱議。對此,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批民進黨政府除了「自嗨」,再也拿不出半點讓國家突破外交困境的政策,只會找不被國際承認的「朋友」取暖,「很可憐」。

台灣於索馬利蘭設立代表處,並簽署技術合作協定,索馬利蘭共和國於1991年宣布自索馬利亞獨立,但國際未普遍承認其國家地位。洪秀柱便在臉書上指,索馬利蘭沒有一個邦交國,聯合國不承認、美國不承認,就連非洲團結組織(OAU)也不承認,外交部還喜孜孜的認為這是「喜訊」。

洪秀柱表示,民進黨政府費盡心思去設立的,居然只是一個「代表處」,並不是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這算是『承認』嗎?」並批民進黨政府既然真的那麼了不起,為什麼不直接和索馬利蘭相互「承認」,然後「建交」,「剛好,這個沒有建交、沒人承認的國家;對上了台灣這個從不被承認是國家的名稱。不知道外交部這樣做,是不是故意的?」

對於外交部臉書寫「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洪秀柱也強調,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中華民國外交部」竟是為一個不被承認的「台灣外交」服務,反而真正在國際上被15個國家承認的「中華民國」,卻被外交部認為是「贅字」,難怪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連續斷交7個邦交國,想必也是外交部努力「去除贅字」的成果。

她質疑,蔡英文已執政五年,既然中華民國這四個「贅字」讓民進黨不舒服,在國會絕對過半的情況下,竟連民進黨立委提案要刪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幾個字都辦不到,最後甚至自行撤案,淪落到去找不被國際承認的朋友取暖,痛批政府用這種偷雞摸狗、自欺欺人的手段讓支持者自嗨,「這不是很可憐嗎?」

外交部臉書疑稱「中華民國」是贅字。   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