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7艦隊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89)在與日本戰艦聯合作戰演習後,18日穿越台灣海峽,進行例行過境。美方發出聲明表示,基於國際法,該艦在台灣海峽的過境,證明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承諾,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自由航行

該聲明表示,作為雷根號航艦打擊群(USS Reagan Carrier StrikeGroup)之一,2天前,「馬斯廷號」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秋月級驅逐艦「涼月號」(JS Suzutsuki)在東海舉行聯合演習,共同承擔區域穩定的責任。聲明同時強調,過去幾個月,在全球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美國在南海一直保持穩定存在,除了雷根號戰鬥群外,還有「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航空母艦戰鬥群。

其實該伯克級驅逐艦是繼6月「拉塞爾號」(USS Russell,DDG-59)通過台灣海峽後,美軍艦今年第8度通過台灣海峽。

我國防部也表示,美艦經過台灣海峽,國軍全程掌握台海周邊動態,狀況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