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玉珍20日安排4小時快閃東沙島考察,但是,前線不少海巡官兵私下抱怨,近期戰備任務繁重,很多人其實很久沒有休假了,為了這次委員4小時的考察團,隊上近20位本來要休假返台的弟兄,被拉下班機無法回家休息。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對此表示,考察當然是立法委員職務的一部分,但在前線緊繃時,除了添亂,又讓好不容易能跟親友團圓的國軍又落空,就失去了考察原本的意義,呼籲站在國防優先、疼惜國軍的立場三思,此時此刻去東沙是否得宜。

對於陳玉珍安排內政委員會的委員赴東沙島考察,民進黨立委痛批是花公帑「偽出國」;陳玉珍則反駁,考察在5月就已經規劃,當時因為天候因素無法成行,行程才延後至今,考量的是國軍士氣。而最近一次立法院委員會赴東沙島考察是在2018年5月,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率隊,包括蔡適應、羅致政及林麗蟬等3位委員一同前往考察,陳玉珍反問:「民進黨召委安排考察東沙島就天經地義,國民黨召委安排考察就是添亂?」

對此,陳柏惟18日在臉書PO文提到,最近因美中摩擦,南海局勢相當詭譎,比如《The Drive》的專欄《The War Zone》就判斷,在南海北方的永興島,中國很可能部署了轟6轟炸機。美國當然不是塑膠做的,偵察機、巡邏機、航空母艦頻頻 「路過」,監視、偵查的密度比以往都高,警示的意味很濃厚。為什麼南海這麼搶手,除了天然資源之外,南海是東亞航運必經要衝,相當於台灣對外生命線之所在。陳玉珍想去的東沙,鄰近海域蘊藏石化能源、又離中國沿岸近,是南海北側最大島嶼,戰略敏感性高,因此承受的壓力也特別大。

陳柏惟指出,在共軍針對東沙野心日增,甚至安排奪島演習之際,我軍健兒早已全員投入加強戰備,很多前線官兵私下抱怨,弟兄們假期減少許多,就為了配合戰訓,結果陳玉珍說要來東沙考察,不僅佔用一週只一班的飛機機位,還有不少官兵被拉下班機禁假。陳柏惟接著強調,考察當然是委員職務的一部分,但在前線緊繃時,除了添亂,又讓好不容易能跟親友團圓的國軍又落空,就失去了考察原本的意義。他說:「希望站在國防優先、疼惜國軍的立場,預計考察的前輩、同事們,能多三思此時此刻去東沙是否得宜?」

而依照20日當天東沙考察團的時程規劃,將由陳玉珍帶隊,包括立委鄭天財、林為洲、溫玉霞、林奕華、鄭正鈐、林文瑞、葉毓蘭、李德維、翁崇鈞,以及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等,預計上午10點10分抵達東沙機場;抵達後將先進行東沙任務現況簡報、座談,隨後赴忠義碼頭與國碑合影,並於11點10分前往東沙島考察島上設施。考察團於中午用餐後,規劃12時20分赴大王廟祈福,並考察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最後於下午1點回到東沙機場,預計下午2點10分抵達高雄小港機場,考察行程共計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