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疫情持續在日本蔓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被爆出為處理武漢肺炎疫情及近日的洪水災情而連續工作,導致身體撐不下去,上月在首相官邸辦公室內吐血,17日還到慶應大學附設醫院就醫,接受了7.5小時的檢查才離開,而且8月初也被周刊爆料在官邸吐血,如今又有日媒報導,日本政治圈傳聞,安倍晉三很可能在24日辭職首相,暫定將由副首相麻生太郎接任。

根據日媒《週刊FLASH》日前報導,近日因為日本暴雨災情,加上武漢肺炎疫情遲遲未解,讓安倍晉三「過度勞累」,上個月6日更直接在永田町的首相官邸辦公室內吐血。不過,內閣官房長菅義偉則出面否認說:「我已經連續幾天都和首相見面,(首相)只專注於工作,沒有任何問題」,強調安倍健康狀況一切正常。

日媒《朝日新聞》則報導,安倍17日上午10點緊急就醫,在醫院待了7.5小時才離開。首相官邸表示,只是一日健檢,主要是針對6月健檢結果所做的追加項目。麻生太郎受訪時則表示,他曾和安倍說:「連續147天沒有休息不斷工作,誰的健康狀況都會變得奇怪吧?」當時安倍回說:「我也認為需要休息一下,好好的管理自我健康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但根據共同社報導,安倍親信、日本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甘利明16日在富士電視台節目中表示,擔憂首相安倍晉三為處理武漢肺炎疫情連續工作而過度勞累,他說「希望他休息一下。他責任感很強,對自己放假甚至有罪惡感」。最近多名與安倍晉三進行單獨會面的官員都曾透露:「首相看起來好像很累。」

日媒《J-CAST》報導提到,安倍與甘利明曾在12日交談,而安倍15日會見了副首相麻生太郎。在此情況下,有媒體相關人士在推特上稱,國會裡有傳言指,若安倍辭職的話,可能是麻生接任暫代首相。另外,J-CAST又引述政治評論家有馬晴海說法指出:「有傳言說,安倍晉三可能將於8月24日辭職,因為這天他就會超過其外叔公、前首相佐藤榮作的連續任職天數最長首相紀錄」。

雖然該報導也坦言,相關說法無法證實,一切只是揣測,但安倍在2007年第一次擔任首相任內,就患有「潰瘍性大腸炎」的問題,由於「潰瘍性大腸炎」的患者,不能承受太大的壓力,所以每當面臨國家情勢緊張,或是安倍長時間未公開露面,就會傳出健康欠佳的消息。而在2015年周刊也曾爆料安倍身體狀況欠佳,當時還傳出,安倍在東京都內一家酒店與自民黨議員用餐時,突然感到不舒服馬上衝進廁所吐出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