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舉辦,由現任總統川普對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相較於川普時常與中國政府衝突,拜登提出政策更傾向「友中」。英國《每日快報》引述美國政治專家金恩(Sean King)說法,指出若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台灣可能會受到中國更大的侵略和威脅。

美國紐約政治諮詢公司「帕克策略」(Park Strategies)副總裁、聖母大學劉氏亞洲與亞洲事務研究所學者金恩表示,台灣近年來受到川普的支持,也讓中國的「統一」之路更加困難。然而,若下屆總統由拜登當選,「無數的事情將會改變」,台灣很難從拜登那裡受益,其一原因就在不清楚拜登是否會像川普一樣敢與「習近平正面交手」。

金恩強調,拜登在台灣方面的問題上,不會像川普一樣強硬,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沒有一位美國總統更挺台灣,一旦拜登當選總統,台灣可能在反擊中國時會缺乏信心。不過,金恩也指出,台灣政府顯得相當冷靜,並沒有過度解讀川普的支持,過於急躁進行所有議題。因此,金恩預測即使拜登當選,台灣當局也應該會按照自己腳步,盡所能與美方合作,只不過與川普政府相比,安全感勢必會下降。

雖然金恩點出在拜登執政時,台灣不可能獲得等同川普時期的支持,不過《每日快報》也指出,拜登曾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包括1月12日在私人「推特」發文祝賀蔡英文總統連任,以及5月21日再次發文恭賀蔡英文就職,且兩次均提及台灣的民主、自由和開放,並表明美國挺台是橫跨黨派的。許多人解讀道,這是拜登對台灣政府合法性的直接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