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考量防疫旅館不足,研議開放一般旅館收防疫旅客,但經申請後要符合旅宿管理消毒作業事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受訪再度「逆時中」,直言若一般旅客跟國旅旅客混在一起,「這是防疫破口」,並指 :「防疫旅館不是你去網路上把防疫SOP下載下來,拿在手上搖一搖,就會變防疫旅館」。

柯文哲下午出席「2020台北TOP時裝設計大賞」決賽動態展演暨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中央研擬開放一般旅館收防疫旅客,跟北市府做法不同。柯文哲說,台灣到目前幾乎沒什麼社區感染,確診案例都是境外輸入,最近他發現境外進入的旅客在一般旅館跟國旅旅客混在一起 :「我的專業判斷,這是防疫破口」。

柯文哲表示,事實上,之前已經跟中央講過這是破口,上週四副市長蔡炳坤到行政院參加院會時,也當面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這是破口,等到這週,中央仍沒有明確的命令。不管實際運作還是作為市長專業判斷,讓境外旅客跟國旅的旅客在一般旅館混居,會是破口。

柯文哲也提到,防疫旅館不是你去網路上把防疫SOP下載下來,拿在手上搖一搖,就變防疫旅館,因為防疫旅館人員要訓練、動線要規劃,連餐要怎麼送、垃圾怎麼收、床單怎麼洗,都有規定的。

柯文哲強調,這也不見得是我們有意見,每個都是「逆時中」,只是先跟大家講,這是個防疫的破口。而台北市政府態度是這樣 :「前一天跟中央講很久,你都不動作」,那好,他在周一跟副市長黃珊珊說,知道目前北市境外旅客住在一般旅館400多個人,所以給3天時間,若到週五後,日租套房、一般旅館查到境外旅客,北市府就公佈旅館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