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17日天揭牌,外交部也在臉書上發文祝賀,不過祝賀文末卻寫上「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 (酥胡~」引發爭議。對此,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 (18) 天痛批,外交部臉書小編的意思是指「中華民國」是贅字?外交部應該立即對此說明。

徐巧芯在臉書PO文指出,外交部的官方臉書小編的意思是指「中華民國」是贅字?這能夠代表我國中央政府的想法嗎?徐巧芯強調,如果政府認為除了台灣以外的稱呼都是贅字,那為何總統蔡英文在重要談話時要說「中華民國台灣」,包含贅字呢?民進黨全面執政的現況下,是否要發起修憲,把「贅字」刪除?那麼我國身分證跟護照上的「贅字」,又什麼時候要拿掉呢?

徐巧芯表示,很為我國有任何的外交進展感到高興,但代表中華民國處理外交關係,卻說自己國家的名字是累贅,這篇外交部臉書非常不恰當。

不過,有網友提出質疑「外交部臉書沒說贅字是哪幾個」。對此,徐巧芯則認為,外交部應出面澄清,說明臉書文章的贅字指得是哪幾個字。另外,也有網友認為外交部小編的意思或許是「台北經貿文化處」是贅字。對此,徐巧芯指出,如果是這樣,那也不是贅字,不應該說它是累贅。「簡言之,如果說台北經貿辦事處是贅字,也是相當不應該,更何況確實可能指涉國號。到底是哪一個小編的意思?得由他自己解釋論述,回應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