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台灣本土藝術文化,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18日)偕同綠委洪申翰、許智傑、范雲及林楚茵等人出席「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成立大會」,並允諾推動《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法,對藝術品拍賣實行分離課稅,盼能讓國際的拍賣市長轉移至台灣,活絡台灣藝術品市場。

替台灣本土藝術發聲,何志偉邀集多名立委,在立法院成立台灣藝術文化推廣圈,其設立目的為,協助本土藝術文化與藝術家之發展,促進台灣多元藝術文化素養,提升政府與國人對藝術教育之重視,增進藝術教育之品質,以及活絡與永續經營台灣藝術品市場。

針對文化部擬推的《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何志偉指出,預估會在下會期立法院會進行處理,對藝術品拍賣實行分離課稅,拍賣所得不再併入畫家個人綜合所得稅,期望將過去其它國家或地區的拍賣市場,盡可能轉移至台灣,避免過去蘇富比、佳士得等國際拍賣廠商,來台找畫家拍賣,畫家事後遭到追稅而導致廠商出走的情形。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書豹則說,對於朝野立委支持藝術發展感到欣慰,而這也讓《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草案,有機會成功,後續將與財政部精準了解相關稅式計算與洗錢防制事宜,並且和大眾充分溝通。

許智傑表示,因應香港局勢發展,勢必有一些產業會外移,希望台灣能夠抓住機會,而高雄港在藝術品的拍賣、存放都相當有潛力;洪申翰強調,藝術家藉由創作所提供的省思與價值創造,是社會轉型的推手,藝術文化的推廣也是自由社會的展現。

綠委林楚茵提及,樂見財政部與文化部著手規劃藝術品交易分離課稅的法規環境,藝術品拍賣不只是買賣雙方的事,更是一個產業鏈,有必要凸顯台灣的優勢,也讓相關專業的年輕人能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