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大埔案7周年,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天(18日)偕各地反區段徵收自救會開記者會,並邀專家學者探討土徵條例等問題。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昨是今非,過去高喊廢除區段徵收,現在卻熱情擁抱,他要公開譴責民進黨,「讓他下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惜根台灣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在慕哲咖啡舉行「全台五大爭議區段徵收記者會暨818拆政府7週年座談會」,除了邀請台北市社子島、桃園市航空城、桃園市捷運綠線、新竹縣台知園區、新竹縣工研院附近地區(原竹科三期)等五大自救會發言人到場,也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區段徵收公益性、必要性等問題。

民團呼籲朝野政黨暫停爭議個案、重啟土徵條例修法,並提出「廢除區段徵收」、「明訂公益性、必要性評估方式及審查標準」、「土地徵收全面辦理聽證」等三大土徵條例修法方向。

徐世榮指出,區段徵收實施已成嚴重社會問題,台灣社會應趕快理解什麼是區段徵收、它的歷史源由、並辨明這個制度的實施是否有其正當性、合理性、及合憲性,台灣現行嚴重侵害基本人權的區段徵收制度乃是源自於19世紀的「超額徵收」,這個制度有許多嚴重的問題,100多年前幾乎都被歐洲及美國放棄;他呼籲,台灣亟需趕快廢除區段徵收制度,實現憲法財產權及基本人權的保障。

徐世榮說,大埔事件時,民進黨為在野黨,和我們一起奮戰,和大家講區域徵收是違憲、不應該的,而在民國103年2月時,立法院曾經有廢除區段徵收提案,是由當時的在野黨民進黨、22綠委共同提案,案由提到區段徵收制度,侵害人民財產權,與憲法保障財產權不符,也侵害公益性、必要性,當時綠委要求應該修改法案,且廢除區段徵收。

「在野的民進黨與執政民進黨完全不一樣!」徐世榮批評,在野的民進黨說要廢除區段徵收,現在執政時卻是熱情擁抱,以往他說區段徵收侵害人民基本人權,現在硬幹不顧,比國民黨還心狠手辣。

徐世榮說表示,必須要公開譴責民進黨,沒有誠信的政黨,應該被譴責、讓他下台,民進黨所說愛台灣、本土認同、台灣意識,都是講假的,真正認同台灣的人,是土地被掠奪者,他們才是真的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