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民眾在2013年因不滿苗栗大埔區段徵收案,於818佔領內政部抗議,如今7年過去,全台大型區段徵收案仍持續進行,民間團體、學者專家及各地反區徵自救會今天(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政黨暫停爭議個案、重啟土徵條例修法,並提出「廢除區段徵收」、「明訂公益性、必要性評估方式及審查標準」、「土地徵收全面辦理聽證」等三大土徵條例修法方向。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惜根台灣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在慕哲咖啡舉行「全台五大爭議區段徵收記者會暨818拆政府7週年座談會」,除了邀請台北市社子島、桃園市航空城、桃園市捷運綠線、新竹縣台知園區、新竹縣工研院附近地區(原竹科三期)等五大自救會發言人到場,也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區段徵收公益性、必要性問題,呼籲朝野政黨重啟土徵條例修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仁指出,大埔事件已經七周年,在土地徵收政策上,不論是國民黨政府,還是民進黨政府,一點進展都沒有,制度也未修正,導致五大爭議區段徵收還在威脅人民,面積加起來超過5000公頃、影響20萬人。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說,社子島住了將近12000人,過去是非常繁榮地區,如今卻納成區域徵收路段,對居民非常不公平,北市府的調查、公聽會,都是用區段徵收架構下調查、開設,縱使多數居民反對,市府仍藐視民意、不與居民溝通。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蔡美齡指出,她不懂桃園市長鄭文燦為何要用區域徵收方式對待老百姓,這對百姓而言,只能用「悲」字形容,沒有給百姓緩衝空間,且嚴重侵害人權、財產權等;她批評,區域徵收會要人命,政府不是不知道,此舉侵害人權,為何徵收只開幾場公聽會,還要我們陳情?政府搶奪老百姓房子,區域徵收惡法一定要推翻,否則子子孫孫都沒有好日子過。

桃園綠捷守護農地聯盟發言人趙鳳英質疑,政府開發案為何要犧牲農民?該區域多為農民靠耕作維生、居住在此為自豪,希望政府多重視,她提及,仲介最近頻頻貼上賣地廣告、找上門來,讓農民很生氣,也很擔心,他們不想被徵收、不想賣,希望把祖產留給子孫,呼籲政府應停止開發案、廢除區域徵收法。

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批評,區域徵收竟變成政府帶頭炒土地,讓人無法想像,期盼政府能聽到我們聲音,把案子撤銷、修改區域徵收法;竹東二三重埔自救會發言人劉慶昌也說,他們抗爭39年,然而新竹縣政府、政客卻幫財團,「搶劫弱勢給財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