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影響著全球經濟局勢,德國媒體《焦點》(Focus)發表一篇評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難以在針對中國的貿易戰取得勝利,主因有四:「中國經濟的抗打擊性超過美國經濟」、「國際投資者並不看好川普」、「中國擁有14億消費者」、「美國已無法逆轉中國融入世界經濟的現實」。

一篇題為《川普對中國的幻覺:他無法贏得貿易戰的4個理由》的評論於17日刊登在《焦點》網站後經德國之聲轉載,評論作者Gabor Steingart認為,川普政府諸多「脫鉤」中國的政策,都強調歐美國家必須脫離中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世界上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都必須影響、變革中國。」但Gabor Steingart指出,這些口號及作法雖聽著簡單,實際操作卻十分困難。

Gabor Steingart提出4個原因,導致特川普的對中政策將難以奏效:第一,中國經濟的抗打擊性要明顯超過美國經濟,因此,美國強勢的貿易政策等同於自殘行為。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世界貨幣基金(World Monetary Fund)預計,雖然經歷疫情衝擊,中國經濟今年仍能增長1%,而美國經濟則要接受至少下滑8%的事實。

第二,國際投資者們顯然不看好川普。深圳已經取代紐約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股票交易所。2019年1月4日以來,深證指數已經上漲了85%,而道瓊斯工業指數同期只增長了19%。第三,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擁有14億消費者,是美國的四倍。而計劃與市場相結合的經濟模式更蘊藏著讓經濟長年增長的潛在動力。

第四,美國已無法逆轉中國融入世界經濟的現實。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的佔比已從1995年的2%升至目前的16%。Gabor Steingart強調,「出口商們不喜歡中國共產黨,但他們喜歡中國巨大的市場。」Gabor Steingart也指出,如果沒有在中國的業務,德國經濟將在數年前停止增長。

Gabor Steingart總結出一個論點:「從情感上講,應當支持特朗普,但從經濟利益層面上,結論卻恰好相反。讓西方同中國脫鉤的政策根本無法兌現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西方陣營。」Gabor Steingart也在文末強調,「不要去打一場你無法獲勝的戰爭。」

美國與中國貿易戰持續,雙方都互有損傷。   圖:翻攝自聯合國貿易機構貿發會議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