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件緊張的台海局勢與美中關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7日的社論表示,為防止因零星事件擦槍走火而引發戰爭,台海、各方都應恪遵「不開第一槍」。但作者也語帶威脅,表示支持中國戰機飛到台灣上空以警告台獨。

環時援引台灣消息人士的話說,臺灣軍方在內部表示,台軍飛行員如果在沒有接到空軍作戰指揮部下達的命令擅自開第一槍,著陸後將被立刻移送法辦。環時認為,這一準則是台軍必須認真遵守的。

環時表示,在台海地區解放軍、美軍和台軍都應該恪守不開第一槍的原則,並且通過官方管道將這一態度彼此告知。這有助於幫助前沿部隊正確判斷對方的意圖,避免現地緊張,從而有效降低擦槍走火的風險。

文章指出,隨著中美戰略博弈的升級,雙方軍隊都在中國近海增加了活動,相遇的幾率變多了,對對方意圖的解讀也更趨嚴峻。雙方都沒有現在進行一場戰爭的戰略意願,但也都在加緊開展應對局勢突然失控的準備。現在大概是1996年以來中國近海、尤其是台海發生擦槍走火風險最大的時期。

作者舉例,一旦現在發生擦槍走火或者出現2001年中美撞機那樣的極端事件,雙方控制事態、以和平方式解決危機的難度要比當年大得多。兩國輿論屆時都將被引爆,從而極大壓縮兩國政府通過相互妥協處置危機的空間。因此不開第一槍應成為中美台三方軍隊的共同準則,無論哪一方的軍人,在看上去有些危險的接觸中堅持不開第一槍,就是為和平大局做了「守門員」,是為人民福祉所做的真正擔當。

文章說道,當然,台海和平的責任不能都壓到「守門員」身上,三方政治層面為局勢減壓才是確保持久和平的應有之道。如果美台政客不斷興風作浪,持續把局勢推向越來越嚴重的緊繃,那麼台海最終擦槍走火就將是高概率的事情。

環時表明,從中國大陸這一方來說,不開第一槍決非是膽怯、軟弱。對軍隊來說,阻止戰爭和應戰同樣是神聖的使命,避免在政治上有可能產生破壞力的軍事摩擦發生,這從來都不是軍隊的恥辱。軍隊的存在永遠與人民的福祉緊密相通。另外,堅持不開第一槍,解放軍在遭到對方率先開火進行反制的能力必須是壓倒性的,這對對方開第一槍將形成強有力的震懾。

但環時也威脅,不開第一槍是一線部隊的日常準則,但不是國家的戰略束縛。如果民進黨當局硬闖《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如果台海出現了分裂國家的根本性事變,那麼中國大陸軍事力量一定會依法使用包括戰爭在內的一切手段加以制止,屆時解放軍不僅會打響反分裂戰爭,而且將粉碎「台獨」勢力,徹底解決臺灣問題。

作者表示,在台海和平與戰爭之間,有一個很寬闊並且不確定性越來越大的地帶,美台為一方,中國大陸作為另一方,在開展風險越來越高的政治軍事博弈,「台獨」傾向與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野心糾合在一起,推動局勢不斷升級。中國大陸當然不能示弱,在不開第一槍的同時,中國的對台軍事壓力必須不斷增加砝碼,讓對方認識到情況的嚴重性。

環時呼籲,解放軍的演習完全應該隨著美台挑釁的加劇而進一步強化,中國戰機也要隨著對方的愈發猖獗而更加接近臺灣島,甚至出現在臺灣上空。要讓臺灣越來越清楚,解放軍有充分能力和決心在必要時一舉粉碎「台獨」勢力,台方與美方勾結的越緊,動作的尺度越大,那種根本的危險就越迫近。

傳中共戰機又闖入我國西南空域,國軍升空監控。   圖:翻攝自國防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