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有意在倫敦設立新總部,雖然中途因英國撤除華為導致中英關係緊張,使這項計劃暫停協商,但倫敦仍是首選。不過,英國對中鷹派的官員們正力阻此事,因為他們不希望讓有資安疑慮的公司進駐國內,甚至在首都設總部。

英國綜合性日報《衛報》報導,基於資安疑慮,以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為首的一票對中鷹派官員正極力阻止英國政府准許TikTok將總部設在倫敦,更指控字節跳動在中國政府命令下協助監控新疆維吾爾族、侵害他們的人權。消息人士透露,倫敦總部能否建成,就看字節跳動處理新疆問題的態度。

先前港媒報導,由於英國脫歐後尚未和歐盟達成新的貿易協議,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經濟狀況不佳,因此市值610億英鎊的TikTok對英國政府來說極具吸引力。加上英國對TikTok不若美國那般「深惡痛絕」,因此英國有可能成為TikTok的避風港。但近期在排除華為以及英國保守黨及鷹派官員杯葛下,TikTok能否成功落戶倫敦還有很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