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歐最大國家羅馬尼亞近日公佈5G網路立法草案,內容對網路設備供應商設下條件限制,外界認為這是衝著華為等中企而來。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對此非常憤怒,宣稱這是「赤裸裸的霸凌和政治操弄」。

專門報導巴爾幹半島時事的新聞網站《BalkanInsight》(巴爾幹洞察)指出,根據羅馬尼亞政府公布的5G草案,由外國政府控制、未透明公開股權結構、曾有不道德行為紀錄、在其所屬國家不受獨立司法系統監管的公司,沒有資格參與該國的5G建設競標。

外界認為,此舉明顯劍指華為,而羅馬尼亞「變心」跡象也早就有跡可循。早在6月時,該國政府就要求國有核電公司Nuclearelectrica終止與中國廣核集團(CGN)合作建造核電廠,另找新夥伴,讓中國「一帶一路」在東歐的布局踢到鐵板。

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把這筆帳算在美國頭上,痛批這是政治操作,羅馬尼亞應自主、客觀地制訂5G政策,維護中羅兩國經貿合作大局。

不過,綜合至今資料,美國已陸續和波蘭、愛沙尼亞和捷克等國簽署5G安全協議,不讓華為等受中國政府控制的廠商加入上述國家的5G佈局內,如今羅馬尼亞也跟進「排華」,意味著華為快要失去東歐與中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