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主席徐永明因涉入收賄案後退黨,時力決策委員5日總辭並宣布改選,決策委員選舉辦法於12日公告,並在15至17日受理候選人登記,趕在最後一日,日前徐永明裁定交保時曾帶著零卡可樂前往探視的五人之一、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決定參與決策委員補選,且揚言杜絕黨內放話文化。

身為上一任黨內決策委員,林于凱發出聲明表示決定參與決策委員補選,他稱,時代力量的現況,是吃水比較深的船,但只要行徑方向正確,這艘船還是會慢慢浮上來。本屆補選之決策委員的重要責任,就是穩定船的方向;只要願意紮實動手,來深化台灣民主的眾志信念還在,那麼,時代力量就會在。他宣稱,要讓這個黨,更有策略的往目標信念前進,特別是在這個吃水有點深的時候,更需要一起動手,來穩定這樣的力量。

林于凱認為,「協助青年參政的平台」、「督促本土執政黨的進步」、「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是他眼中時代力量的現階段價值所在。在這幾個大方向下,如何讓黨務資源投入更有效率,強化本黨制度化工程,是他投入補選的目的。

林于凱提出五項參選政見,包含「健全財務規劃」、「杜絕放話文化」、「基層意見溝通」、「強化地方組織」、「明訂決策職權」,其中,在杜絕黨內放話文化的部分,林于凱自稱,過往「黨內人士」放話風氣,導致黨內互信基礎降低,演變成為各自放話的文化,對於組織傷害甚大。因此他認為應針對過往「洩漏決策會議內容」、「對話框擷圖流出」等相關報導,由黨中央邀集律師,研議採取法律途徑,由司法調查來揪出黨內放話者,一旦確定私自放話事實,立即送紀律委員會處理。

林于凱強調,即便要杜絕這樣的放話文化,不容易,因為有人就有鬼;但他認為,重建黨的對話互信基礎,至關重要,還是必須想辦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