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威脅要以武力進犯台灣,今年更是對我國動作頻頻,數次派軍機搔擾我國空域,屢屢遭我國戰機驅離。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7日發表社論透露,解放軍軍機之所以頻繁繞台,原因就是台美關係越來越好,中共視之為挑釁,才不斷增加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另一方面又表達擔憂「擦槍走火」的情況,希望各方「不要開第一槍」。

《環球時報》發布標題為「台海,各方都應恪守『不開第一槍』」的社論中,指出民進黨當局傾向與美國合作,中國不能示弱,因此解放軍軍動作頻頻,不斷對台施加軍事壓力,該社論揚言:「要讓台灣越來越清楚,解放軍有充分能力和決心在必要時一舉粉碎『台獨』勢力,台方與美方勾結的越緊,動作的尺度越大,那種根本的危險就越迫近。」並認為台海局勢進一步緊張,責任無疑在台美。

該社論強調,此時此刻是台海發生軍事衝突風險最大的時期,並提到:「隨著中美戰略博弈的升級,雙方軍隊都在中國近海增加了活動,相遇的機率變多了,對對方意圖的解讀也更趨嚴峻。雙方都沒有現在進行一場戰爭的戰略意願,但也都在加緊開展應對局勢突然失控的準備。」

然而,一旦中美爆發衝突,雙方控制事態、以和平方式解決危機的難度很高,該社論對此警告:「兩國輿論屆時都將被引爆,從而極大壓縮兩國政府通過相互妥協處置危機的空間。」因此該社論呼籲:「在台海地區解放軍、美軍和台軍都應該恪守不開第一槍的原則,並且通過官方渠道將這一態度彼此告知。這有助於幫助前沿部隊正確判斷對方的意圖,避免現地緊張,從而有效降低擦槍走火的風險。」

雖然該社論要求台、美、中三方「不開第一槍」,但又稱對中國而言,這樣的呼籲不是膽怯軟弱,還說解放軍在遭到對方率先開火進行反制的能力是「壓倒性的」。最後還嗆聲:「中國大陸有和平的願望,也有通過戰爭方式維護國家統一的勇氣和力量。那麼到底要和平還是要戰爭,請民進黨當局選,請華盛頓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