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致力投入氣候變遷運動受到來自全球各地的肯定及支持,17歲中國女孩歐泓奕受到她的啟發,挺身而出對抗氣候變遷。然而,歐泓奕很快就遭學校退學,只因她不肯放棄抗議運動。還要勇敢面對來自自己國家的各種恐嚇與批評。

全球許多年輕環保運動人士決定不去上課,而是藉著上街遊行,抗議全球對氣候變遷的不作為。然而在中國,政府積極壓制基層社會運動,有關氣候變遷的行動也因此甚少人參與。歐泓的同儕不是忙著準備考大學就是在享受暑假生活,但她不一樣,她選擇隻身對抗氣候變遷;歐泓奕說:「我感覺好像我們全都在一艘下沉的船上,但大家繼續吃喝玩樂。」

歐泓奕去年5月在廣西桂林市政府大樓前隻身抗議一週,獲得國際認同。然而,歐泓奕很快就遭學校退學,只因她不肯放棄抗議運動。而且還面臨中國網民嚴厲抨擊,甚至與公安爆發口角,儘管她本人「不害怕公安」,但她透漏她的家人正面臨來自當局的施壓。不過,她仍不放棄,表示及時警告世人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是她「今生的使命」。

雖然歐泓奕在社群媒體有數千名追蹤者,但她很難在中國境內找到更廣大支持者。去年夏天,她在手頭吃緊情況下,獨自走訪中國各地會晤環保非政府組織與運動人士,但大多數人對氣候變遷鮮少理解,這趟旅程成為她此生中最孤單的時期。

而在一家德國媒體去年10月專訪她後,她在中國社群媒體暴紅,但也面臨數以百萬計網路批判。許多人指責她沽名釣譽,並拿她與童貝里相比擬,而童貝里是中國網路上經常被嘲諷的對象。從那以後,她曾好幾個月避開社群媒體。歐泓奕認為,中國大眾要不是無知就是蔑視氣候危機,但對於能宛如自己的偶像童貝里般激發起青少年運動,她仍懷抱希望。

歐泓奕表示:「許多中國年輕人可能只需要一點激勵就會勇敢站出來,但如果人們聽不到我的聲音,大家就無法團結起來,所以我現在正不遺餘力傳達我的聲音。」她堅信無知且傲慢的中國大眾終究能夠被改變,意識到地球真正的危機已迫在眉睫,進而團結起來對抗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