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惠台政策受到武漢肺炎的干擾,以及中國經濟趨緩的影響,連帶導致主責中國對台政策的國台辦推動政策卡關,光是兩岸交換學生與學位生數量就有明顯下降。對此,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眼見台灣對中國保持距離,日前就緊急呼籲,盼台灣青年「戰勝邪惡」,國台辦將提供有力支持,但邪惡為何卻沒清楚表明。

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在第八屆海峽青年節,向廣大台灣青年呼籲,胸懷民族大義,為兩岸關係克服阻力、戰勝邪惡、向前發展作出貢獻,並表示中國將繼續為青年台胞來中國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劉結一論述的內容大體上與過去文稿並無太大差異,仍已答錄機模式喊話道,中國抗擊武漢肺炎疫情的非凡歷程,凝聚著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親情,包含著在中國廣大台胞台企和許多台灣青年的貢獻。中國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經濟社會發展展現出韌性和活力,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將推動發展邁上新水平,為台灣青年來中國取得更大發展提供了廣闊天地。

劉結一說,青年是民族的未來和希望。期待廣大台灣青年把握時代脈搏,看準發展機遇,兩岸青年在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進程中攜手奮鬥、勇擔使命,鑄就無悔青春。但劉結一沒說的是,中國一年大學畢業生將近八百萬人,中國的確有機會有職缺,但生活條件不見得如想像那麼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