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當選人陳其邁今(17)日車隊在旗津、小港、前鎮、鳳山謝票,媒體聯訪時談到嗆殺官員的嫌犯已經落網表示,選舉已經結束,應該是要放下,過激的言論無助於社會團結,反而激化社會的對立,不管網路上或是各種形式散佈暴力言論,在民主社會都是錯誤示範。

他指出,像這種言論涉及到刑事犯罪,他覺得這個其實應該是要大家共同呼籲能夠減少社會對立,也不希望這種過激言論的出現,也感謝警方能夠盡速破案。

記者提問割麥社團說第一步要用監督韓國瑜的標準、模式監督幾點上班、有沒有打麻將之類,陳其邁說,他們應該是開玩笑啦,不過因為他都很早起床,要監督他他們可能要心理有準備,不過他是開玩笑啦,選舉都結束了,他也不會打麻將,也不喝酒。

陳其邁說,我們一定每天都會有晨會,過去在行政院或現在楊市長都有,其實每天都要開啦,而且禮拜六禮拜天都是工作天,也不分日夜都要工作,其實我從公職以來都是這樣,晚睡早起,大概也是要解決的問題很多。也許這些朋友是在選舉剛結束,給他們一點時間,相信我們大家還是要往前看,彼此欣賞彼此合作,也謝謝他們要監督,不過他們會很辛苦啦。

有關南方區域共同治理預計什麼時候跟各市長討論,陳其邁說,有跟幾個縣市首長有電話溝通過,我們也在準備,就等就任之後就會有一些共同的,像農業觀光的行銷,還有區域治理的整合,包括交通、產業,尤其我跟黃偉哲市長,我們都很關心的台南高雄科技走廊,像這些招商就會涉及到台南跟高雄的產業空間佈局,一些交通跟公共建設的基礎設施,或者是公共服務的提供,這都是雙方要很密切合作。

他說,像我在行政院當副院長的時候,幫他們解決綠能沙崙科學城的新創園區,南科三期的看西農場,那些他不會比黃市長不熟,高雄的部分在路竹也是南科管理局,再加上橋頭,這個產業佈局對台灣的產業,尤其先進半導體製程來講,非常非常重要,我們兩位過去從學運就一起打拚到現在,我們一定會合作無間,也包括跟中央。

他說,像今天其實王美花部長來,除了談日月光的封測整個技術、材料跟廠商合作跟人才的培育,我們都有很深入的討論 ,台南、高雄當然還是以半導體為主,這三大半導體的核心領域,包括記憶型半導體、邏輯晶片半導體、跟封測,這三大領域剛好在台南、高雄之間,這個發展對高雄成為一個科技大城的發展非常重要,所以這一定會加快腳步來做。

他說,在行政院的時候就已經一直在催促他們橋科要加速,所以在明年底應該就可以選地建廠,其實招商早就在進行,所以今天跟日月光也談到,進來不是只有一家日月光,它的材料、設備、製造等等都上下游供應鏈全部都要進來,這個用地就要全部再盤點一次,現在都已經在加緊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