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病例,是一名10多歲本國籍少年(案485),去年9月就從台灣出境,長期居住在美國,85日獨自返台探親,815日經地方衛生單位採檢,於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表示,由於個案返台時並沒有任何症狀,搭機時全程配戴口罩、護目鏡以及手套等,入境後隨即前往防疫旅館居家檢疫,並未與國內親友接觸,所以並沒有匡列任何接觸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在美國和台灣時都沒有出現症狀,不確定為什麼地方衛生單位會對個案進行採檢,將會向該單位進一步了解採檢原因。

由於國內近期持續出現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指揮中心呼籲,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須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疑似症狀,應立即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以供及時診斷通報。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目前累計485例確診,分別為393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