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提及有民眾入境後跑去住「一般旅館」,而非「防疫旅館」,造成一般旅客、居家檢疫者混居的情形,恐出現防疫破口。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7日)宣布,目前統計北市38家一般旅館收近700位居家檢疫者,北市將發布行政命令,要求這些旅館在本週五(21日)前將居家檢疫者移出,否則將公布旅館名稱。

黃珊珊指出,中央開放移工進入後,發現移工入住非防疫旅館,7月22日北市府曾向中央表示,應禁止一般旅館接收居家檢疫者,並盼中央能明文禁止日租套房接受檢疫者。

黃珊珊表示,住一般旅館還是有非常多的旅客,統計至8月16日上午10時止,總數3000多人需要居家檢疫,入住一般旅館的居家檢疫者有164人、移工138人、外籍人士有381人以及中港澳籍14人,加起來快700人都不是住防疫旅館,沒有辦法確保居住環境有清消、分流動線,恐造成防疫缺口。

黃珊珊表示,這幾天都在轉介檢疫旅客至防疫旅館,也要求一般旅館移走,但遺憾的是,並非每一家旅館都那麼配合,因此北市將發布行政命令,從今天公告後,盼週五前移出,一般旅館若仍收居家檢疫旅客,將公佈旅館的名稱。

另外,黃珊珊也提到,北市一直對中央反應,希望禁止日租套房來檢疫、防疫,對日租套房沒有進一步罰則,北市將針對長時間有多個居家檢疫者的地址去清查,將對非法日租套房祭罰則。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衛生局長黃世傑。   圖:周煊惠 /攝

台北市公布統計居家檢疫者住一般旅館。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衛生局長黃世傑。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