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落幕,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僅拿下3萬餘票,得票率4.06%,重挫民眾黨。曾代表民眾黨參選2020立委選舉的黨員何景榮在臉書發文,把敗選矛頭指向競選總幹事、立委蔡壁如,直言她「越俎代庖」、「多管閒事」。蔡壁如今(17日)受訪表示,任何檢討她都虛心接受,但也強調自己除了立院臨時會,幾乎每天都在高雄,能做的都盡量做了。

被問及是否認為外界抓她當戰犯?蔡壁如說,民眾黨是小黨,不管在經費、人力上都沒辦法跟兩大黨比較,至於這次選舉結果,昨天有跟吳益政聊了一下,他說會承擔,「但我說黨派我下來當總幹事,我想我還是要去承擔這樣的一個結果」。

媒體詢問蔡壁如是否覺得委屈?她指出,做任何事情只要盡心盡力,這次高雄補選時間很短,她也因為有臨時會,但幾乎每天都在高雄,自己也認為重新認識高雄,而競選團隊除了吳益政的團隊外,其實所有團隊也都是在地高雄人,總幹事通常是看整個團隊的運作、溝通上有無障礙,他們決定做什麼,在她的立場上就是全力支持、配合,自己也帶領大家每天早上站路口、掃街、掃黃昏夜市、甚至拜會頭人、團體等,能做的都盡量做,也都有做。

現場記者追問,是否認為黨敗選後砲口向內?蔡壁如認為,這也是檢討的一部分,選舉完之後,自己陸陸續續蒐集各方的聲音,不管是否砲口向內,也是檢討的其中一部分,都會廣納各方面意見,並整理出來,看高雄這場選舉後,下次該如何改進,畢竟失敗為成功之母,這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任何的檢討,我都虛心接受」。

蔡壁如也透露,本週三召開黨政會報時,將把粗略一些各方給予的檢討報告提出,目前大家認為最大主因是小黨的經費很少,一個直轄市的選舉,我們經費才這樣,「但這沒辦法,我們就是沒有經費嘛!」

再來,蔡壁如提到,民進黨是國家隊在輔選,而自己每天在街口時,發現國民黨所有議員、民意代表輔選,加起來就是我們的十倍、二十倍大,我們團隊實在是太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