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在高雄市長補選挫敗,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僅獲3萬8960票,得票率未達5%,200萬選舉保證金將被沒收,也不能領到競選費用補貼款,且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當天缺席敗選記者會,而是前往台中輔選,引發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批評「刻薄寡恩莫甚於此。」對此,吳益政競選總幹事、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7日)表示,柯週五淋雨賠掃街到很晚,又馬不停蹄趕到台中,衣服、褲子都還沒乾的情況下,就趕下一場行程」,她批評,賴品妤在不是那麼清楚整個事情狀況下隨便去批評別人,「是不好的」。

賴品妤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柯文哲在台中助選是事先安排的行程,代表他從頭到尾就沒有打算陪同吳益政一起承擔責任,「刻薄寡恩莫甚於此。」柯則反嗆,賴在「帶風向」,並稱其他政黨資源豐富,可以在那講風涼話,「我們這些沒有資源的,是用生命在拚命!」

蔡壁如受訪說,現在社群網路發達,不是那麼跟在別人身邊或只看新聞畫面、一兩句話就去評斷某個人怎樣,「我覺得那有時候都太過了」,大家也知道星期五下著滂沱大雨,柯主席也都是淋著雨陪車掃街到很晚,幾乎是晚上就馬不停蹄趕著要到台中和平區,衣服、褲子都還沒乾的情況下,就趕下一場行程,「對於別人批評,我只能說表達遺憾」,但是在妳不是那麼清楚整個事情狀況下,隨便去批評別人,是不好的。

蔡壁如直言,自己不知道賴品妤是否知道小黨很難生存,但確實在這次選舉當中,她學到的寶貴經驗是小黨確實很難生存,我們競選團隊小、幾乎一個人都要做很多角色,再來經費上也捉襟見肘,沒辦法像兩大黨這樣子,所有看板、公車廣告甚至公車站牌裡頭都可以撒進去。

蔡壁如稱,對我們來講,只能靠兩隻腳、兩隻手,當然這可能別人沒辦法瞭解,但一開始在這場選舉當中,就說我們要打一場不一樣的選舉,因為這場選舉對我們來講不是硬要拼輸贏,而是在過程中想傳達我們選舉政策、理念。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認為賴品妤身在福中,所以不懂小黨?蔡壁如笑說,「這我沒辦法評論」。

邱臣遠則說,這次選舉在這麼短時間內,除了罷韓情緒還沒消減,還有疫情後,執政黨的相關防疫作為上,人民普遍滿意度還是有所認同,他認為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而民眾黨也看到說未來要更加深耕地方,所以將陸陸續續會在各個地方縣市成立服務處,更加強跟地方的連結、深度,未來會更扎實走每一步。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   圖:翻攝賴品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