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日前訪台與總統蔡英文、衛福部長陳時中會面,引發中共強烈不滿;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本月底也將率90人代表團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露,這次將贈給捷克代表團的口罩印有兩國國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6)日表示,這不但讓中共難以仿冒,也象徵我們重視捷克訪台。

王定宇在臉書表示,「口罩外交2.0和捷克訪台團,建立在民主、自由、互惠的友誼!」他指出,台灣與捷克的貿易往來十分密切,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第4大投資國,台灣的產業如工具機、資通訊等,都具有雙邊合作潛力,八月底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率團訪台,也有許多商界人士同行,期盼雙方能藉此次交流,達成更多經貿合作。

他也在臉書發布一段影片,指出台灣贈送印有兩國國旗口罩的意義。他提到台灣在防疫工作的成功,讓許多國家更認識台灣,用捐贈的方式協助世界各國,也贏得了大家的尊重。他認為新冠病毒源於中國,而且他們製造口罩販售給各國,台灣的口罩外交代表真實的本事和真實的互惠。

王定宇強調,這次送給捷克代表團的口罩,不僅就像網友說的「中共很難仿冒」,雙方國旗印在口罩上,是很珍貴的禮物,代表的是安全,代表我們重視捷克來訪台灣。他認為更可貴的是,中共這麼大的壓力跟利益的脅迫,捷克國會議長、布拉格市長等人,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來台灣,「希望台灣跟捷克的互動,建立在價值跟互惠,也期待能持續下去」。

王定宇指出,台灣與捷克的貿易往來十分密切,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第4大投資國。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