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落幕,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僅拿下3萬8960票、得票率未達5%,民眾黨遭遇相當大的挫敗。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引用國父名言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不過,外界翻出過去柯曾批國父革命第11次才成功,是很笨的例子,失敗2次就不要重複了。對此,柯文哲今(16日)表示,他的概念是指「不要重複過去失敗的經驗」,在每一次選舉中,寫檢討報告再做改變,並指「目前台灣的政治是執政黨在監督在野黨,這實在是太奇怪了」。

柯文哲上午赴台中梨山幫民眾黨和平區長候選人張瑞紘輔選,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區長補選,柯文哲表示,這次會有補選當然也是過去通病,常常是利益糾結,所以他期許這次是整個政治文化改變的起點,選了一個候選人是公務員幹了將近40年,也不是過去那種政治人物,也沒有那些糾葛,最大期望就是思考怎麼去改變自己的故鄉,希望給故鄉年輕人將來有機會 、希望。

有媒體詢問,民眾黨這次在高雄市長補選得票率不到5%,跟當初民眾黨的不分區得票率差蠻多?柯文哲指出,坦白講,高雄等於選了三次,2018年一次、罷免一次、再補選一次,中間還夾一個2020總統大選,其實昨天的得票率,他看起來都差不多預期的,另外,小黨在目前這種單一選區的狀況下,的確很容易被邊緣化,這我們要去思考的地方。

柯文哲說,每次選舉完都會寫檢討報告,所以,這次選舉才剛結束,回去還是會請有參與的各方搜集意見,然後再去做個整理。

至於柯文哲昨引用國父名言,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昨是今非」,柯文哲認為,「不會啊」,每次選舉都寫檢討報告,所以我們一直在進步。坦白講,從一個里長的選舉到整個高雄市長的選舉,規模差太多了,其實對我們來講就是,在嘗試不同的社會領域,像這山地鄉也是從來沒碰過的,不過還是積極進取的精神,也知道前面很困難,所以他每次說,要像1492年的哥倫布一樣,航向不可知的世界,做不一定成功 ,但不做一定不會成功,每次做完以後都會寫檢討報告,反省改進,每一次都會有更強的力量。

柯文哲也提到,自己以前講十次革命是講一個概念,不要重複過去失敗的經驗,而沒有改變,那是沒有用的,可是在每一次選舉中,我們都會寫檢討報告再做改變。

話鋒一轉,柯文哲說,「目前台灣的政治是執政黨在監督在野黨,這實在是太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