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於今年6月30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後,英國與中國關係也因香港與新冠肺炎疫情等議題變得緊張。而據15日《觀察家報》(The Observer)報導,英國政府已下令軍方暫停為香港警察等機構提供訓練與演習。

15日,英國《衛報》(Guardian)旗下的《觀察者報》引述英國國防部報導,當局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現況,決定將陸軍、空軍為了香港警察、海事青年團與政府飛行服務隊等訓練計畫暫停。至於該計畫是否會重啟,將在疫情結束過後再行檢討安排。

如今英國暫停香港警察的訓練,軍方發言人表示,今年6月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已嚴重違反了香港人的自由以及權力,相關訓練也因疫情緣故皆已暫停。而在較早之前,英國政府也因應了「港版國安法」事件,中止向香港出口的人群控制裝備。

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則指出香港警察暫停受訓,除疫情流行的因素外,還與香港遭捲入制裁風波有關,部分國家已在去年反修例風波爆發後表明不歡迎港方。該消息人士也透漏,計畫暫停也並非全是壞處,能有更多人力應對之後的突發狀況,並且維持正常工作。

除了香港之外,英國也向全球多國提供了訓練服務,包括菲律賓、中國、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埃及、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喀麥隆和尼日利亞等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