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六月以來連日暴雨,飽受洪災所擾,許多糧倉都受到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下令「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而此政策初步共識為「10人用餐,上9人份」,沒想到各地餐廳為因應政策,制定了更極端的規定,甚至還有餐廳推出「先量體重再點餐」。

習近平11日下令「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而大部分的省市的共識為「10人用餐,上9人份」,但東北地區遼寧省內的2個餐飲協會卻提議10人聚會,可以只點8道,比其他省市少了1份。而遼寧省政府也認同此提議,讓官方轉發並要求各部門都要使用標語加以宣導,來實踐制止餐飲浪費的指示。

不過長沙一家餐廳更是誇張,竟推出顧客先量體重,再依照店家推薦的體重及熱量來點餐,引發民眾不滿,直呼用餐心情大受影響。也引發熱議,有網友認為「值得一試」,但大多數網友都表達反對聲音,「這樣有點過頭了吧」、「好心情毀於體重計」、「我雖然瘦可是我能吃啊,吃個飯還受人牽制」、「頓時沒有食慾」。

後來該餐廳業者發表聲明道歉,「此事經報導後,引起了很大的社會反響,未能如期助力推動制止餐飲浪費的倡議,並且佔用了公共資源,我們深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