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產都在國民黨手裡?真的假的?當然是真的,不過這是日本的民進黨,也就是前身是民主黨,而經過一番分裂、合併,現在成為國民民主黨,簡稱國民黨,現在跟日本第二大在野黨,也就是民進黨分裂時離黨獨立的立憲民主黨打算搞在野黨合併,但看來國民黨的高層,尤其黨魁的玉木雄一郎在合併協商最後階段表示覺悟分裂,自己不跟立憲民主和,雖說是有政策路線的歧異,不過真正原因還是民進黨的黨產的用剩的政治資金100多億日圓在國民黨玉木手裡,因此即使國民黨現在只有0.7%的支持率,超沒人氣,因為有錢,玉木等高層還是寧可分裂而不合併!

日本國民黨前身是民進黨,民進黨前身是曾經執政的民主黨,2017年當時民進黨黨魁前原誠相信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話,而讓民進黨跟小池剛成立幾個月的希望黨合併,在合併過程中,小池比安倍更右傾,而且還沒合併就已經想排除民進黨內自由派或是原社會黨出身的,也因此枝野幸男等人離開民進黨,而獨立成立立憲民主黨。

國民黨雖然接收民進黨黨產108億日圓,是很闊綽的政黨,但超沒人氣,政黨支持率連1%都沒有。 圖:翻攝自NHK新聞

因為國民黨表現不佳,支持率不斷降低,黨內許多議員非常不安,下次選舉可能落選,這樣下去國民黨也可能消失,也因此才會跟民主立憲展開合併協議,最主要是如果不合併的話,在野黨一直主張要趕自民黨下台取而代之的政黨輪替就永無可能,但是雖然兩黨合流的已經談了很久,但是事到臨頭,8月11日玉木表示國民黨黨內意見分成兩派,他打算覺悟分黨,也就是他自己不參加合併,想合併的人就自己去參加合併吧!

玉木打算在8月19日的國民黨兩院議員總會中通過分黨方針,目前各議員主張非常不同,而且立憲民主黨也不斷在拉人,原本一度自己組黨現在加入國民黨的政界操盤手的小澤一郎也表示要跟立憲民主合流,到時候玉木的分黨構想是否會通過還未可知!

立憲民主黨希望透過合併來達到政黨輪替的目標。 圖:翻攝自NHK新聞

也就是國民黨內分成贊成派跟立憲合併,以及反對派;玉木表示反對派跟立憲民主黨意見不合的主要是因為消費稅、憲法等,其他黨內高層則表示還有些產業工會是支持國民黨的,但反對合併等,但是玉木等人說的這些問題,都是合流協商開始前就知道,但是玉木到現在卻還說跟立憲談不攏!

民主立憲黨有支持率,國民黨則很有錢,因為國民黨是繼承了前民主黨、民進黨的,是所謂的「持續政黨」,也因此民進黨的錢都在國民黨,2017年獨立出去的立憲民主黨沒有錢,只有按照議員數,而只有國家給的政黨交付金的18億日圓,但是國民黨因為繼承了民進黨的黨產,根據總務省2019年11月公布的18年政治資金収支報告書,國民黨的擁有108億4642萬 1258日圓,即使經過2019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現在也至少還有50億日圓以上的「存款」,算是非常有錢!

玉木現在想搞的分黨,是想去合流的國會議員自己去,因為是分黨,所以參加合流的議員是無法帶嫁妝去的,50億日圓以上的軍資還是控在打算殘留在國民黨的玉木及高層如副代表的大塚耕平、古川元久等人手裡;這點會讓立憲民主黨很失望,因為有錢還是比較可能成長成更大而足以跟自民對抗的政黨,像是選舉就可以推出大量新人等!

如果合併真的成功,則單單眾議院就會有116席,跟2009年的民主黨一樣。 圖:翻攝自NHK新聞

玉木現在自己反對跟立憲民主黨合併,讓人覺得他就是在說「這些錢是我的!」但是如果黨內贊成合併的議員多的話,則玉木未必能順利分黨,而自己繼續占有這些錢!

小澤一郎過去操盤成功,1993年以及2009年自民黨兩次下野,他都是最關鍵的人,他當選眾議員17回,在職50年,他是政壇老狐狸,對他而言,有錢是搞政治的很重要的「價值」,這也是他跟山本太郎分手後加入國民黨的原因,因為意識到國民黨有108億日圓,他是認為搞政治還是要有人頭,否則永遠任安倍自民黨擺布,因此他這次也很積極地表示要跟立憲民主黨合流,而他的政治理念就是要包容不同理念的人,才能讓在野黨變成一個大塊!

許多國民黨內的人也認為無法理解玉木寧可分黨而不想跟立憲民主黨合,那樣不僅國民黨可能沒人氣到亡黨,而既然無法接受安倍的腐敗,如果不合併,即使安倍的支持率暴跌到創新低也沒轍,大家只能當萬年在野黨!

1993年跟2003年自民黨兩次下台的操盤手小澤一郎表明要跟立憲民主黨合流。 圖:翻攝自NHK新聞

目前立憲民主黨在眾院有56席,國民黨有40席,其他還有前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所率的12席以及民主黨執政時代曾任總理的野田佳彥的所控的8席,如果真的大合併實現的話,則達116席,跟2009年民主黨完成政黨輪替前的議席數,連參議員則可達130到140人左右;但是現在玉木表明反對而打算分黨,那剩下的數十億日圓是不會動,也因此目前國民黨內只有20名眾議員籍參議員要去參加合併!

現在日本是小選區制,也因此如果不是大政黨,就會越來越不利,而且在比例代表部分更是互相殘殺,也因此日本國民是期待這次合併能成功,但合併已經看來只會是小合併,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民進黨黨產在國民黨手裡!

立憲民主黨打算透過合併早日實現政黨輪替。   圖:翻攝自NHK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