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持續如火如荼延燒,最新一波被美國盯上的中企是騰訊,外界猜測阿里巴巴可能是下一個目標。這場耗時近兩年的戰事由於涉及範圍太廣,許多人已不記得詳情,因此以下簡單回溯戰況起源並統整幾項重要大事。

科技戰其實是2018年開始的貿易戰延伸。《美聯社》等多家外媒曾報導,早在歐巴馬時期,許多企業就向政府抱怨中國的投資限制、保護主義政策、交出軟體原始碼和加密數據密鑰等各種要求令他們「極度為難」,希望白宮能出手管一管。而這或許跟中國2015年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有關,因該計劃的目標就是致力發展製造業,甚至要達到「超德趕日」的程度。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以「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為由,就此揭開貿易戰序幕!起初僅針對中國進口美國的一般貨物,直到中國向俄國購買軍備,才開始延燒到軍事及科技層面。中興和華為因為踩到「違反美國禁令」的地雷,被禁止向美國購買零組件,前者後來與美國政府簽署了協議,幸運退場,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則被羈押在加拿大,就此開啟了科技戰,並一路延燒至中國App、TikTok和WeChat及母公司字節跳動與騰訊。

這場科技戰.美國對中國「出招」大約可分為幾個面向:

貿易禁令

美國商務部將以華為為首的數十家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名單內,凡使用美國原料或技術製造的晶片商(無論是否為美商),不得在未經美國許可下銷售產品給這些公司。對華為來說,這不僅導致該公司不能與美國業者往來、旗下手機無法搭載Google的各項服務,也斷了從台積電等廠商購買晶片的途徑。

這份名單之後因涉及軍事及新疆穆斯林人權問題,陸續加入海康威視、大華科技、海能達等多家知名中企。

從5G市場排除

由於華為和中興是全球五家能提供5G核心設備的業者之一,美國對外積極遊說歐美各國將華為排除於國內5G網路布建之外,美國駐巴西外交官查普曼(Todd Chapman)更表示,白宮打算提供融資給巴西等國的電信商,讓他們向Ericsson、Nokia和三星等品牌購買5G設備,排除「不受信任的」中國公司。

對內方面,則鼓勵國內電信商汰換掉華為設備,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還研擬了一份「具資安風險的電信商」名單,若廠商使用名單內業者的產品,將無法獲得政府的補貼。

D10聯盟與收購Ericsson、Nokia

美國與英國聯合全球10國組成,主要是為了研發自有5G行動通訊技術,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其他會員國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及澳洲、印度和南韓。

另外,《華爾街日報》也報導,白宮官員與科技業高層討論能否收購Ericsson和Nokia兩大5G公司成為美國企業,以對抗華為在5G市場地位,但最後沒有成功。

防止中國竊取研究成果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2018年開始調查機構內的研究人員與外國的關係,據美國權威期刊《科學》雜誌報導,至少有54名科學家因隱瞞與中國政府的關係而遭到開除或辭職,其中最有名的是美國奈米電子研究巨擎、前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

乾淨網路計劃

從「App、應用程式商店、電訊網路、雲端服務及海底電纜」五方面著手,透過限制中國雲端服務商在美國收集儲存資料的能力、確保海底電纜不會被中國用來截取美國與國際間往來資訊等方式,將中企及產品排除在外。

要求TikTok出售美國業務

川普本週五簽署行政令,要求字節跳動在90日內向美企出售TikTok在美國的業務,確保美國人的個資由美國公司管理,不會流入中國。專家認為,這對其他想要進入美國的中國軟體開發商來說是個警訊,代表他們要有出售海外業務的心理準備。

TikTok與WeChat禁令

川普本月6日簽署二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個人與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WeChat及其母公司騰訊有交流往來。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騰訊在美國大量投資,涉及範圍廣大,以英特爾(Intel)和蘋果(Apple)為首的多家跨國企業對政府新政策反彈甚大,專家也認為這項禁令範圍不夠明確,要實行恐有困難,白宮這次恐踢到鐵板。但另一方面,眼見美國大選將至,為了拉抬聲勢,打著「亡國感」口號的川普,也有可能會加強抵制中國企業,祭出更多禁令和限制,因此剩下的這兩個多月將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