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選舉今晚揭曉,民進黨籍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不負眾望的以67萬票當選,這是陳其邁第二次問鼎市長寶座,雖然過程艱辛,但終能完成民進黨光復高雄的使命,面對這個與他數度擦身而過的位子,陳其邁該如何以未來兩年的執政效益擴大,以確保連任之路平順,是陳其邁該面臨的課題。

高雄市民在今年一年間就投了三次票,一次是總統大選,當時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國民黨與現任總統蔡英文對決,結果不幸落敗,而韓國瑜參與總統選舉一事,也讓當選高雄市長不久的他,遭到高雄市民的不滿而發起罷韓運動,這場罷韓行動,不但是台灣的首次,也讓甫上任一年多的韓國瑜,再度以93萬9,090同意 免票痛失地方主政權,韓國瑜528天市長任期就此劃下句點;第三次就是今天的市長補選。

陳其邁發表勝選感言,他強調,選舉結束後就是高雄人團結的開始。 圖:張良一/攝

罷免案確定後補選隨即展開,國、民兩黨在六月六日罷免案結果出爐後,便展開補選提名作業,尤其民進黨光復高雄的決心,更成為全黨一致性的終極目標,因此除了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外,各派系也紛紛放出他們希望的人選名單,希望能爭取這個勝算極大的補選機會,而王子復仇的陳其邁最後仍再度出征,一圓他擔任市長的夢想。

只是兩年前敗選後,陳其邁便受邀接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雖然一度遭國民黨取笑他與林佳龍、蘇貞昌三人是落選聯盟卻接中央職務,但陳其邁接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後,依然保持他一貫的暖男形象,不但努力經營網路,也不時返回高雄與鄉親互動,低調的姿態為他贏得了不少的粉絲,也儲存了不少重新出發的能量。

只是過去高雄一直是新潮流的地盤,陳其邁過去也曾因為爭逐市長提名而與陳菊鬧心結,而包括新系屏東縣長潘孟安、立委趙天麟、管碧玲等人也都在爭取名單之列,雖然有海派與英派支持他,但整合地方勢力仍是陳其邁此次出線的關鍵。

過去二十年間,民進黨在高雄的經營,確實存在不少執政包袱,加上新系市長陳菊長期把持,讓高雄陷入單一派系坐大的情勢,;不過蔡英文執政後,英派與海派的結盟,讓陳其邁順利出線與韓國瑜爭逐高雄市長寶座,雖然第一場市長選舉敗選,但並不代表最後結果就一定是輸。

高雄市長補選今日登場,確定當選的陳其邁在支持者擁護中發表勝選感言。 圖:孫家銘/攝

陳其邁雖然因為韓國瑜遭罷免成功,而有機會角逐市長寶座,但這場補選戰,民把進黨是在民眾反韓國瑜的情緒下才能勝選;顯示民眾不再迷信政黨,民進黨要想持續在高雄執政,仍需付認真做好市政才是正道。未來兩年陳其邁若能努力把市政做好,成為高雄共主,就能將效益擴大继續幹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