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在東海與南海以及印度邊境動作不斷,引起周邊國家側目,美國也正在調整戰略。美國軍控問題特使比林斯利亞(Marshall Billingslea)稍早告訴日本媒體,華府正與亞洲盟國商議,準備在本地區佈署中程導彈,以對抗來自中國的直接威脅。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報導,比林斯利亞昨日接受該刊專訪時指出,華府認為中國目前的核武發展不僅對美國造成威脅,更構成對美國在亞洲的盟邦之直接威脅。為了捍衛盟邦,美國正在研發一種新型中程超音速導彈,射程為1,000公里。為了有效對抗中國,需要佈署在亞洲。

比林斯利亞還指出,這款導彈的速度比音速快5倍多,傳統的導彈防禦系統將難以阻擋。可以破解中國阻撓美軍接近周邊海域的阻絕戰略。

《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指出,比林斯利亞在川普旗下參與制定美國國家安全政策,是位對中國強硬的鷹派,也是主導美國與俄羅斯新核協議談判的指導人物。他先前領導一個全球機構金融行動特別工作任務小組,致力打擊恐怖主義的融資管道。今年4月起擔任現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