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六日罷韓投票大約是四成二,而這一次高雄市市長的補選大約也是四成五的投票,根據高鐵公布的數據高鐵票的預購率大約七成多,可以得知很多在外的高雄人「光復高雄」的決心。依照中選會公布的投票人數是280萬人,當然罷韓得票數大概是94萬票,這次投出來大概也是96萬多票,以補選來說算是不錯的投票率,陳其邁也以67萬票(70%的得票率)。

陳其邁面對短短二個多月的補選活動,陳其邁一路都是扎扎實實的投入選戰,不管是掃市場、站路口,每天都行程滿滿,不因為被看好而躺著選,反而是一天當兩天用,尤其大高雄巿幅員遼闊,陳其邁對每個地方清楚點出地方所需。事實上陳其邁的當選是比其他候選人還要辛苦,十三年來都在高雄,在2018年敗選後,就如他說的「跌倒了、爬起來,爬不起來、用爬的也要達到目的」。

相對於國民黨對手漫無章法的打法、甚至有點語無倫次,讓很多選民看不下去,乾脆不出來投票,讓國民黨主席所謂的三成三的低標無法達到,最後只有近26%,國民黨主席是否應該負責?

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一直認為自己有選總統魅力,只要是假日他就南下幫吳益政進行輔選工作,一度讓高雄市市民以為是柯文哲要選,後期吳益政砲火猛射,但是一隻手指指著別人,三隻手指指著自己,最後被掀底過去無論當過邱毅助理、助理費案….等。

總是拿要超越藍綠當口號的柯文哲,現在魅力根本無法過濁水溪,尤其柯文哲在大巨蛋發照遠雄繼續興建下,以前說是弊案現在想變成選總統的政績,讓人感到厭惡,變成反指標,讓高雄選民更厭惡如柯文哲般的貪婪,不到5%的得票率,可能是泡沫化的前兆。

李眉蓁陣營一直將大咖當為整個選戰的吸票來源,不斷營造侯友宜要到高雄市輔選,沒想到還沒有到高雄就爆發「論文複製貼上」的事件,最後要營造的氣氛硬生生被自己詆毀掉,那怕最後選前之夜韓國瑜上台,說出來的話真的很有韓國瑜風格,脫口而出的「鵝蛋說」很有韓國瑜風格,甚至還請韓國瑜錄製催票電話,以為可以顧著三成多的基本盤,沒有想到反而變成破盤,李眉蓁從罷韓到選前都一直說要找回「韓國瑜的市府團隊」,無視高雄人罷韓的決心。

選前兩週爆發SOGO經營權,藍綠立委涉嫌收賄的事件,很多人認知國、民兩黨會有部分的票投射到民眾黨的吳益政,現在看來並沒有如預期,原以為可以超越李眉蓁,這也表示高雄市藍綠壁壘分明下,國民黨還是有基本盤的存在,柯文哲以往在年輕人間的魅力完全不存在,哪怕返鄉投票的年輕人都是支持陳其邁,民眾黨根本無法取得中間選票的政治利益,最後可能連選舉補助金都拿不到,保證金也拿不回來了。

從高雄這一次補選因為國際局勢的變化、加上疫情問題、香港黎智英事件,高雄市的補選在後期並沒有在新聞站到上風,但是高雄人無論在選前之夜、當選之夜,都是下著傾盆大雨,而民眾並沒有離去,因為高雄人只有一個期待那就是「要一個正常市長」。

回顧2008年11月韓國瑜以89萬票擊敗75萬票的陳其邁,但是韓國瑜說大話、執政亂象,高雄人感到厭惡之外,韓國瑜未上任一年還被動式代表國民黨選總統,讓理性的台灣人根本無法接受,蔡總統在今年連任在高雄更以109萬票,超越歷史紀錄,在六月六日高雄人更以93萬票同意罷免韓國瑜。

也是如此高雄人原本是認為給國民黨一個機會,沒想到要經歷兩年投三次的波折,沒想到高雄市的補選,國民黨還是在開高雄人的玩笑,硬要提名一個李眉蓁,雖說是年輕但是其思維根本無法跟隨潮流,這也是突顯出國民黨內部地方與中央的嚴重問題。但是當選的陳其邁必須要面對問題也不小,因為高雄市議會藍大於綠,兩年要當四年拼的前提下,國民黨要面對兩年後的九合一大選,勢必會做出更多激情的動作,這會是陳其邁不小的挑戰。

陳其邁對於地方的政策都是經過評估,也不是空口說白話,因為大多數高雄年輕人對於陳其邁有所期待,那要短短的時間政見實現,也會成為陳其邁市長的挑戰,更需要跟中央、國會合作,延續高雄進步持續的力量,讓高雄成為改變台灣經濟的關鍵城市。 

文/張銘祐,社運工作者、政論節目製作人、政治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