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軍13日宣布於台灣海峽和南北兩端實戰化演練後,美國海軍今天發聲明表示,航艦雷根號昨天在南海演習,演練海上防空作戰任務。

共軍東部戰區13日下午透過官方微博帳號,引述東部戰區發言人、解放軍空軍大校張春暉指出,近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

張春暉還說近來「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

路透社報導,美國海軍在聲明裡表示,航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率領的打擊群,執行飛行任務和高端海上維穩行動及演習。

雷根號上的第70特遣隊(Task Force 70)空中任務指揮官費根(Joshua Fagan)說:「與合作夥伴的整合,對確保聯合作戰的反應與殺傷力,以及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至關重要。」

美國海軍在聲明裡指出,雷根號及第5艦載機聯隊、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飛彈驅逐艦裴拉塔號(USS Rafael Peralta)參與演習。

近來美中緊張關係升高。華府批評北京當局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當,並且趁疫情在南海等區域聲索領土主權。

在共軍7月1日於西沙群島海域展開5天軍演時,雷根號與另一航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也於7月4日在南海舉行雙航艦演習。兩艦後在7月17日又於南海二度展開雙航艦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