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5日)出席世界彰化同鄉會第九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期間被問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率代表團訪台一事。游錫堃高度肯定稱,在中共壓力下,捷克參議院議長仍願意來訪,可以說捷克非常了不起。

游錫堃表示,現在的立法院有很多要做的事,大家去到美國旅遊都會去參觀美國國會,美國的總統也要到國會山莊就職,在英國更有「國會萬能」之說,外國政府都非常尊重他們的國會。而台灣立法院目前占地5千多坪,比宜蘭縣議會還小,院區空間不足而且占用路地,是過去日本時代第二女子學校的校舍,台灣有很多進步的地方如101大樓等,可是立法院除了立委的選民來訪以外,大家都不會來參觀,這也是立法院的困難。

游錫堃指出,1992年的時候當時的老委員不同意遷建,1999年編列預算卻因為遇到921大地震而收回,維持到現在,因此也非常歡迎大家對於遷建提供意見。

游錫堃於會後受訪,就美國衛生部長日前來台,引發中共動作頻繁狀況。游錫堃回應,大家現在非常清楚,中共是一個專制極權的黨,讓中國變成一個不理性的國家,自從中國在2012霸權崛起之後,到處都用戰狼外交。包括捷克參議長來台、武漢肺炎發生期間以及港版國安法的訂定,中共一貫就是「戰狼外交」,那種天下唯我獨尊的心態作法會讓中國人民受苦,也讓世界沒辦法得到真正的和平,因此要奉勸習近平主席所領導的中共,應該要想辦法以中國人民至上的心態來統治中國,應該開放、讓中國自由民主化。

另就捷克參議長韋德齊伉儷以及前參議長柯加洛夫人將來台訪問。游錫堃表示,預計9月1日到訪立法院,也規劃讓韋德齊議長在議場發表演說,盼立法院各黨團委員盡可能出席,以表達對捷克參議長訪團一行的尊重。目前掌握的訊息捷克國會團約有90人到訪,這是非常盛大的參訪團,在中共壓力下他們願意來訪,可以說捷克非常了不起,他們雖然還是有追求民主理想和追求經濟的拉鋸,由這次訪問團就可以看得出來。捷克如此友善的表現,台灣應該要盡好地主責任,希望立法院在兼顧防疫和國際禮儀下,讓訪問團賓至如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