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的鄭惠中今(14)天下午1時許到台北賓館假意追思前總統李登輝,在祈禱室卻突然從隨身包包內拿出裝有紅色油漆的氣球,朝李登輝的肖像丟擲,同時還朝牆壁及地板、窗簾狂撒,遭現場員警制止並帶回警局偵詢。中正第一分局忠東所分局長沈炳信下午5點出面初步說明該案,全案將依涉嫌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及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初步了解鄭惠中是因不滿李登輝的政治理念而為之。

據警方調查,鄭惠中今天帶著2顆裝有紅漆的氣球,其中一顆砸向李登輝的肖像,另一顆則滾出包包掉在地上,還未攻擊就遭到壓制。據鄭惠中供稱,會這樣做是因為「不喜歡李登輝,不支持他的政治理念」。

受此突發事件影響,總統府已暫時將台北賓館的祈禱室關閉,其他空間仍對外開放。

而鄭惠中去年1月初在華視承辦的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上,曾因為不滿蔡政府的去蔣化政策,趁著時任文化部長鄭麗君逐桌敬酒時,對她呼巴掌,事後雖道歉了事,今天卻仍再犯。

由於台北賓館屬國定古蹟,遭油漆毀損,已涉及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警方除依文資法將鄭惠中移送法辦外,也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90條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