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出口管制不斷升級,缺乏晶片使華為的各項業務捉襟見肘。中國市場傳聞,華為將啟動一項「塔山計劃」,來製造不含美國技術的45奈米製程晶片。但消息一出,不僅華為和旗下半導體公司海思的員工都說從未聽過此事,業界人士更直言「這比登天還難,完全不可能!」

中國微博一名擁有眾多粉絲的博主「鵬鵬君駕到」爆料,華為已啟動「塔山計畫」,將和相關企業合作建設一條不含美國技術的45奈米晶片生產線,並進一步建立28奈米的晶片生產線,以解決晶片問題。

這項爆料在中國網上傳得沸沸揚揚,獲得不少中國網友叫好,引起中媒關注,但經《澎湃新聞》等媒體實際查證,華為半導體員工表示「看到新聞才知道這個消息」,海思員工更直言「聽都沒聽過」。

中媒報導了業界人士的看法,認為此事至少三點不合理:一是零組件和材料要完全「脫美」就難如登天:二是中國能做45奈米晶片的業者不多,建新廠大約要一年半,這麼短的時間內很難找人;三是即使真做出45奈米晶片,也不是華為要的高階晶片。綜括上述,這可能是為了鼓舞人心而杜撰的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