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進入夏季的好發期,台南市政府為有效掌握登革熱疫情,與科技公司合作開創「AI登革熱防疫平台」,透過人工智慧的圖像辨識技術,可精準且快速的找出病媒蚊種類及數目,為登革熱防疫提前做準備。

以往在病媒蚊的高峰期,需在重點區域設置3252個誘卵桶,並可收取6504張誘卵紙。依照傳統方式,每張誘卵紙取樣及計數需耗費約10分鐘,不僅需要大量人力與時間,準確度也會有誤差。取樣後還須了解卵數、孑孓數以及判別蚊子種類,又要另外花費23個小時。

透過AI的圖像辨識技術,斑蚊辯識及卵粒數計算甚至分別只需6-8秒及8-12秒,可減少50%操作時間,而且數目的的精準度更高達95%。監測人員只需要使用手機拍下卵和孑孓的影像,上傳至雲端,就可立即做出判斷。判讀後的數據結果可以傳輸到資料整合的系統,整理出預警分析或是登革熱分布圖的報告,達到預先防疫部署的效果。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過去登革熱的防治方法非常傳統,AI技術的引進,可以省下大批人力,用在擴大檢疫區域,未來可望將這項科技防疫的經驗拓展到台灣其他城市,甚至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