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入殮禮拜今(14)天上午10點在台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舉行後,移靈車隊11:10從教會出發至總統府繞行一圈作為最後巡禮。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率隊在府前廣場向李登輝敬禮致意,緬懷李登輝對國家的重大貢獻。

李登輝於7月30日在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8歲,移靈車隊於今天上午6時38分在警車前導護衛下,從台北榮總懷恩堂離開,約上午7時抵達濟南教會,10時舉行入殮禮拜,並以21聲鐘響的國葬規模展開,但僅開放家屬參加瞻仰李登輝儀容,不過,李登輝夫人曾文惠疑因健康及年邁等因素,而女兒和孫女等家人怕她太傷心,而未出席,總統府則由秘書長李大維和副秘書長李俊俋代表出席,最後由李大維帶頭獻花。

「噹、噹、噹……」李登輝入殮禮拜於10點開始,韓國宣教師趙河英敲響濟南鐘聲,這是濟南教會首次以國葬儀式21響鳴鐘,象徵對台灣逝世卸任元首最高的敬意。擔任該禮拜主禮、協助李登輝出版《為主作見證》一書的前台灣教會公報社總編輯葉啟祥牧師,引用約翰福音14章1至6節、詩篇23章1至6節,以「一生倚靠神直到天家」為題證道。除了〈奇妙恩典何等甘甜〉外,大家還吟唱李登輝生前喜愛的《聖詩》122首〈替我拍破石磐身〉,濟南聖歌隊則獻唱「應允之詩歌」;事實上,李登輝獨子李憲文的喪禮、孫女李坤儀婚禮都是在濟南教會舉行。

入殮禮拜結束後,上午11時10分移靈車隊自濟南教會離開,繞行總統府一周,進行最後巡禮。由李大維、顧立雄與總統府、國安會主管及同仁,以及憲兵211營官士兵,在總統府前廣場行扶手禮,向李登輝敬禮致意,緬懷李登輝對國家的重大貢獻。

李登輝遺體稍後將運往台北第二殯儀館火化,骨灰將暫時安厝在翠山莊。相關人士透露,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預計9月中下旬擇日舉行、安葬儀式預計在10月上旬,屆時再將李登輝的骨灰安葬在五指山軍人公墓。

全身著黑衣的孫女李坤儀手捧前總統李登輝的遺照,在先生趙贊凱的陪同上了靈車。   圖:攝影中心提供

故總統李登輝靈車11:10離開濟南教會。   圖:攝影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