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於台北榮總病逝,享耆壽98歲,今(14)晨6時38分從台北榮總移靈到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濟南教會,北榮醫護團隊在院區目送李登輝遺體離開,家屬包括最愛的孫女李坤儀(巧巧)在上午8:40左右已進入濟南教會準備,入殮安息禮拜將於上午10點開始,靈車則停在教會正門入口處,據了解,將比照國葬濟南教會鐘聲21響,預計11:00左右,靈車車隊將繞行總統府一周進行「最後巡禮」,再送往第二殯儀館火化,今日相關流程、動線都有大批員警交管,確保沒有突發狀況,場面肅穆。

移靈車隊一早在數百位榮總醫護列隊送行下,從北榮載運李登輝的靈柩出發,行經石牌路、天母西路、中山北路、新生高架、金山南路、濟南路、中山南路,約7時許已抵達濟南教會,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媳婦張月雲等人跟隨靈車一同進入教會準備,而李坤儀及其夫婿在上午8時40分抵達教會,大批媒體只能在濟南教會外隔街守候。

榮總醫護團隊上午在院區內車道邊列隊等待,李登輝移靈車隊行經時,醫護人員神情肅穆、依依不捨目送這位「民主先生」,也有醫師雙手合十、鞠躬或拱手致意。

台北榮總發言人、副院長黃信彰受訪時表示,相信李前總統已化為千縷微風,自由翱翔在廣闊的天空,但仍眷顧著我們、眷顧著台灣,今天大家都是自願送行,代表對他的愛戴與不捨。

濟南教會也在上午10時鳴放21響鐘聲,向李登輝致敬。據了解,此舉是比照歐美國家的國葬規格,屬於最高等級的火化禮拜,而濟南教會的鐘塔更是從日據時代就沿用至今。

10點開始的入殮禮拜儀式結束後,載運李登輝遺體的車隊將繞行總統府一周,從濟南教會出發,經中山南路、忠孝東路、林森南路、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路、貴陽街、博愛路、寶慶路、重慶南路,繞行總統府一周,再沿愛國西路、羅斯福路、新生南路、辛亥路,前往第二殯儀館火化後,骨灰先載回翠山莊暫厝。

李登輝靈車在濟南教會前等待。   圖:謝莉慧/攝

大批員警在濟南教會旁守候。   圖:謝莉慧/攝

濟南教會鐘樓。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