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倒數,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12日在《蘋果日報》刊登全版廣告「KH撐HK(高雄撐香港)」、「用台灣的民主,撐香港的自由」,力挺香港人,卻遭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怒批,「每次選舉到了就拿這個出來,選完又沒了!」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13)日表示,柯用輕蔑的態度去看待香港的民主運動,卻又跑去聲援香港的活動說支持香港,這才是典型的消費。

對於柯文哲批評陳其邁,林昶佐透過臉書指出,7月都已經公布跨部會的香港人道援助專案了,「柯文哲市長為什麼你還要這樣胡扯?」、「到底有完沒完?」林昶佐透露,他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在7月公開人道援助專案之前的幾個月以來,他與洪申翰等多位關注香港的立委,以及司改會、台權會等民間團體,還有行政院的相關部會,就已在協助因參與香港的民主運動而來台請求援助的香港朋友個案。

他說明,處理個案的過程,遭遇到許多不同部會間協調的困難,在3、4月間,就是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多次出面協調,並指派政委羅秉成負責,才能促成跨部會的整合以及程序,最後在7月正式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移民、跨國企業來台等一站式諮詢與協助,更重要的是港人人道援助。

林昶佐認為,台灣還能做更多聲援香港的事,過去幾個月了解諸多個案所累積的經驗,也讓他們與民間團體們,持續要求政府必須在確保國家安全的同時,繼續完善相關支援港人的制度。

他話鋒一轉提到「政治人物有沒有消費香港議題的人?當然有。」他將矛頭指向柯文哲,接著表示,2014年選舉前支持香港,但後來就對香港漠不關心,甚至說港警對著學生以實彈瞄準心臟開槍是「難免擦槍走火」、「香港人到台灣旅遊太多,都被台灣人汙染了,才會變成這樣」,或者是說自己民調崩跌是「反送中的受害者」等等,持續用輕蔑的態度去看待香港的民主運動,接著看到台灣支持香港的活動聚集很多民眾時,又跑去現場說要聲援香港,「這就是典型消費香港議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