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13)日在臉書向總統蔡英文呼籲,近期幾個重要案例,軍購案、聯合軍演案、疫苗案、自由貿易案,應利用機會適時向美國說NO,或提出對台灣有利的要求,而不是照單全收。並希望蔡英文針對國會立委收賄案,好好參考日本、南韓政府在政治策略的調整。

吳斯懷表示,集黨政大權於一身的蔡英文,雖然連續說出了「不要讓腐化劇本成真」、「升官發財請走別路」等語重心長的話。但貪腐雪球越滾越大,還扯出一堆案外案,中槍者都是非新潮流系的人,隨著2022、2024大選逼近,各派系爭權之戰已經開打。

吳斯懷認為,同樣受貪腐醜聞所困,日本和南韓政府都在政治策略上做了調整,以化解民意不滿。蔡英文雖然火速請出李大維擔任府秘書長,企圖改善派系權鬥觀瞻;不同的是,民進黨的親美抗中路線仍絲毫未變。

隨後,吳斯懷話鋒一轉,談到台美關係,他認為,近期幾個重要案例,軍購案、聯合軍演案、疫苗案、自由貿易案,蔡英文應利用這機會嘗試轉變,適時向美國說NO,而非照單全收。

另就小明回台一事,吳斯懷質疑,何必如此小鼻子小眼,照顧台商的孩子回台需要連改九次新聞稿嗎?2000個孩子回台,有這麼困難嗎?最後,吳斯懷要蔡英文回歸第一任勝選時的心態,誠心與在野黨協商而不是整碗捧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