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日前率團來台就武漢肺炎疫情及公衛議題與我方交流,並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台美合作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前總統陳水扁今(13)日表示,美國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之前,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以先做「2件事」。

陳水扁透過臉書指出,川普上台後,美國國會陸續通過《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灣安全法案》,以及《台北法案》;有人解讀美國將承認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甚至會完成台美正式建交。

他坦言,無可否認地,川普政府對台灣的友好是1979年斷交以來之最,近日衛福部長阿札爾訪台也是破天荒。陳水扁認為,在美國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之前,川普、蔡英文可以先做「2件事」:首先,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第二,蔡英文正式訪問華府,而非只能過境華府以外城市。

陳水扁認為,在美國承認台灣之前,應先完成「2件事」。   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