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3)天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編列2兆1615億元,較今年增加4%;歲入則編列2兆450億元,較今年減少2.9%,歲出擴張超出歲入成長率。由於副總統賴清德於2018年擔任閣揆時,曾以歲出擴張幅度未超出歲入成長率、歲入歲出差短減少,佐證其總預算編列本於「堅守財政紀律」的原則。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則對此表示,歲出、歲入的成長率並非法律規定,那是心中的一把尺,而且今年、明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緣故,屬於特殊年度,歲出一定會大於歲入成長。

朱澤民說,明年度歲出僅成長4%,萬一在立法院審查時出現刪減的情況,增加幅度還可能再減少;至於歲出部份,在正常情況下,一定會成長,因為其中有70%是法定義務支出,一部分是公教人員的薪資隨著年資增加,還有人口老化後,相關補助、各項社會福利費用也一定會增加。

朱澤民進一步解釋,歲入和歲出差短的部份原因是稅課收入短少,而因為疫情的緣故,企業界要繳的有些稅可以申請延後交,所以今年稅課減少77億元,再加上今年有5G行動寬頻業務釋照收入440億元,但明年沒有,另外也減列中央銀行繳庫數以及地方建設基金裁撤繳庫數。

朱澤民強調,外界所謂的歲出創歷史新高,其實只要不是歲出有降低,就是每年都在創歷史新高,就像自己的年齡一樣;所以明年歲入差短1165億元,加上法定債務還本的金額850億元,須融資調度數達2015億元,將透過舉借債務1915億元,並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100億元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