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原擬在下周遞案召開二次臨時會處理「紓困3.0」預算,國民黨團則以沒有急迫性、追加預算書內容簡陋為由,反對召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13日)在臉書上說,在國民黨反對下,即使召開臨時會,也將拖至9月以後的第二會期,民進黨團必須重新思考,如何應對該變局,並說「立法院的同仁們,我們9月再見吧!」意即黨團不會提案召開第二次臨時會。

行政院會上月23日通過「紓困3.0」追加預算案,總預算編列2100億元,其中紓困振興約1717億元、疫情防治383億元,並送交立法院審議。民進黨團原規劃,17日舉行朝野協商、院會18日舉行談話會、1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院備詢並將預算案付委,力拼月底完成三讀;不過國民黨團反對召開二次臨時會。

對此,柯建銘表示,他昨天致電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溝通,林清楚表達「反對」立場,如此一來不能排除朝野協商1個月的冷凍期,即使開臨時會也將拖至9月以後的第二會期,面對如此僵局,民進黨團須重新思考,如何應對如此之變局。

柯建銘指出,大家都知道8月15日高雄補選後,國民黨勢必面對預期性的挫敗、探底,國民黨主席江啓臣的領導將面對新的挑戰與檢討,如何變化值得觀察,反向鷹派會更抬頭,馬上開一個沒有共識的臨時會,勢必製造更大的衝突;他提及,趁高雄選後,讓朝野冷靜片刻也是應該,所以臨時會戰場即開是有思辯的餘地。

柯建銘說,本屆民進黨繼續完全執政,國民黨只有戰術無戰略,只有惡罵無論述,民進黨易落入強勢的迷思,國家要如此對立下去嗎?「國會新文化」無法建立,讓國會的信任度下降,讓人民厭惡政治,「走舊的路,到不了新的地方。」

「慢、停、止步,給彼此冷靜思考的空間,強者也須示弱!」柯強調,不管林為洲的制式化反對理由如何,民進黨也須思考執政黨的責任,「先倒退再走進未來,也許我們就會有一個共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