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即將進行最終票選,韓國瑜團隊是否仍影響高雄一直是選戰的熱門話題。對此,罷韓四君子之一的尹立稍早在臉書發文,呼籲高雄人再一次站出來,因為國民黨無視93萬罷免票。

尹立在臉書寫下,再一次站出來的理由,係被罷免者不是罪犯但在政治上算是罪人、國民黨誠信墮落違法醜聞荒誕政見、國民黨試圖將補選操作成罷免補考,而香港沒收選舉白色恐佈民主補選正是對照。

尹立分析,「選罷法第92條: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自解職之日起,四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簡單說,雖然被罷免不是刑法上的罪刑,不是褫奪公權,但是,針對被罷免的市長職位,被罷免者是被剝奪參政的公民權,也是一種懲治。被罷免者不是罪犯,但在政治上 算是罪人。直轄市長被罷免不是常態,也幾乎不會再發生。被罷免當然是因為 政治誠信破產、 言行荒腔走板、 施政倒行逆施。因此,四年的參政權剝奪,正是政治上的一種罪刑。

尹立認為,這樣的人,現在其團隊大辣辣站在車上遊街,當事者被請上選前之夜當作救星,國民黨從上至下,各個表態,深怕被秋後算帳。我等推動罷免,短期是建立責任政治,實踐憲法公民權,盡速恢復高雄正常市政。而 長遠是希望所有政黨記取教訓, 勿被紅媒以及少數盲從綁架,當斷則斷。

尹立指出,所有政黨以及參政者的進步,才是真的進步。否則只是爛蘋果比賽。但當有人以及其政黨,至今不願意面對罷免的民意以及民主制裁,那就是我們必須要再站出來的時候。透過罷免,我們應該深化民主,尤其國民黨如果帶頭反省,台灣的政治真的會大進步。

尹立說,我等始料未及,國民黨朝反方向走,看來真的尚未觸底反彈。有三件事情,使得我等不得再一次穿上眾志成城,挽起手臂。政治誠信更加墮落,已成違法醜聞。荒誕政見瀕臨失智。不承認罷免結果,試圖將補選操作成罷免的補考,破壞罷免的正當性。最重要的是,當香港在抓人、沒收選舉,高雄補選市長已經是矚目的民主對照。最後我必須再說一次,當國民黨不把93萬罷免票當一回事,硬要把市長補選變成替韓國瑜辦補考,高雄人真的只好打起精神, 光榮投三次。